学院动态

  • 4月24日,统战部副部长白泽朴为学院第75期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主题为“统一战线:一项绝不能丢掉、绝不能削弱、绝不能动摇的工作”。 白泽朴从统一战线的定义、统一战线在中国的演进及重大价值、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工作条例、统一战线的工作实务、统一战线工作的日常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的统一战线的相关工作,并提出建议:明确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与国家安全,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才智,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贡献更多统战力量的重要环节,学生的统一战线意识和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 智汇两湖,聚力创芯。4月18日,2024年第二届特色工艺半导体产业发展常州大会在常州举行。常州市市长盛蕾,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武进区副区长朱慧峰,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南翔,国际亚欧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亚飞,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燮康,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潘建岳以及国内外知名半导体学者与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亚飞主持大会第二阶段:主旨演讲及交流发言。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分别做主旨演讲,常州承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楚荣、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迟分别做交流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州大学、西科控股等高校和投资机构、领军企业获“引才合伙人”授牌。近年来,常州市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在半导体材料、核心设备、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模组封装等全产业链环节加快谋篇布局,已累计引进承芯半导体、纵慧芯光、快克芯装备等半导体企业120余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常州市将继续抢抓半导体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深化
  • 4月12日上午10时,微控学院在立功楼116举行了一场以“危险源辨识与应急处理”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培训对象包括学院新进教师、研究生和实验管理员。本次培训由实验中心苏江滨老师主讲,实验中心主任陈志军主持。在培训中,苏江滨介绍了化学品、火灾、电气、辐射等实验室常见危险源的辨识方法以及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理措施。他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特别是针对新进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提出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必要性。陈志军主任表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够认真学习讲座内容,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与主讲人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疑问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讲座,与会者不仅增进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认识,同时也加强了团队协作,共同致力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推进。此次讲座为实验人员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安全教育机会,为创建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沈纯/文2024年4月10日下午15:00,以“恪守学术道德,反对学术造假”为主题的研究生科研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于立德楼229顺利开展,会议由Y2306电科班长沈纯主持,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23级全体研究生参会。此次活动旨在弘扬科研诚信精神,强化学术道德意识。活动伊始,沈纯首先强调了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石,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底线。在当前的学术环境中,我院研究生更应该时刻警醒,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生态的纯洁与高尚。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科研诚信与道德》并围绕科研道德的认知,保护科研成果的完整性,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加强科研道德教育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围绕科研诚信展开了深入讨论。他们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当前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及成因,并提出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举措。同学们一致认为,科研诚信不仅关乎个人声誉,更关系到整个学术界的声誉和国家的科研实力。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科研诚信的守护者,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让与会者能够就科研诚信问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术道德水
  • 房磊/文2024年4月10日下午,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在西太湖校区立德楼229开展“远离网络诈骗”反诈与法制安全教育活动,会议由Y2306电子班长房磊主持,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防诈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全面强化预警防范,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互动和深入学习的平台,会上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常见的虚假奖学金、兼职诈骗、网络钓鱼等校园诈骗手段,并分享真实案例以加深同学们对诈骗的认知。此外,督促同学们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金钟罩”微信小程序。会上还介绍了几种实用的防骗技巧和策略,包括如何辨别真伪信息、保护个人隐私、警惕陌生电话和短信等。通过这种互动式的宣传教育形式,同学们将更好地掌握反诈骗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希望能够通过主题班会的开展,引导同学们形成正确的防骗观念,提高防范意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守住个人信息、账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