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浅谈表面等离激元微纳光学

发布者:张静宇发布时间:2023-11-13

报告题目:浅谈表面等离激元微纳光学

报 告 人:易早 西南科技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13

报告地点立功楼402

报告摘要:

表面等离激元超材料微纳光子器件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在取代传统的光子学器件,实现小型化、集成化的高速回路元件方面有重要优势,是现代光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在本报告中,将简要回顾光电器件团队近年来在微纳光学超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微纳光学器件设计、多功能智能窗口、太阳能高效利用、纳米发光材料与器件。

报告人简介:

易早,湖南长沙人,博士生导师,教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爱思唯尔2021年、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绵阳市优秀教师,绵阳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西南科技大学光电器件团队负责人,中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功能纳米光电器件等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173基础加强计划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以及横向项目10余项。曾荣获 2012年度“博士生学术新人奖”(国家教育部),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刊物发表SCI学术论文134篇。引用次数11000余次,H index62(google学术)。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2021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纳米类期刊”。担任期刊coating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