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直播

   发布时间: 2022-07-23    访问次数: 601



为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创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心连心爱传递”暑期社会实践民族团结专项团前往多地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进行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使暑期社会实践成为线上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

弘扬辛亥精神,振兴中华民族。第一站,团队指导老师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馆内由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组成,围绕清末到辛亥革命救亡图存的历史主线,结合文物展品重现的历史事件和细节,主讲人重点讲解了辛亥革命的艰难历程和伟大贡献。紧接着,主讲人赶赴位于黄鹤楼脚下的一条历史老街昙华林,它正是武汉近现代史的见证。透过直播镜头,观众能够从中了解到武汉这座城市的过去,寻找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

体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第二站,团队成员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馆由立志求学、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风范永存共五个部分组成,再现了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一生。跟随主讲人的脚步,观众参观了周恩来总理会见外宾、举行国事的重要场所。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当代青年手中,民族复兴的羽翼正待翱翔,正直芳华的青年更应当胸怀天下,心系祖国,将个人理想与个人发展融入时代、融入人民、融入国家。

赓续“三杰”精神,共筑复兴之梦。第三站,团队成员前往张太雷纪念馆,继承和发扬“常州三杰”的革命精神。主讲人通过直播带领观众领悟张太雷同志光辉而壮烈的一生。张太雷同志作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文物让此次直播教育更加生动形象。张太雷同志的青年思想引导着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理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奋进新时代,展望新航程。第四站,团队成员前往青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展馆分为“艰苦创业、扬帆启航”、“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和“强国强军、挺进深蓝”三个部分,全方位展现了人民海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勇闯大洋、向海图强的雄心壮志。通过精彩纷呈的室内展厅和室外的武器装备展区,观众近距离感悟到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人民海军勇于斗争、勇于拼搏的崇高品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第五站,团员成员前往第六师五家渠将军纪念馆,带领观众参观了《军垦记忆》美术作品专题展。馆内分为“将星璀璨,名垂青史”、“红色之旅,将军摇篮”、“金戈铁马,挥师新疆”和 “屯垦戍边,奠基伟业”四大部分,展示内容层层推进,结合油画、雕塑等形式,再现了兵团创业发展的全过程。今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应团结互助,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才能让自己的青春在本是戈壁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观看此次网络直播的少数民族同学金成镇表示,老师和同学精心准备,观众们足不出户,跟随实景课堂探访祖国各地红色文化资源,是一次“心意”十足的体验。

通过网络直播“云”教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带领观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探寻红色文化基因,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带动身边人人争做弘扬爱国主义的模范,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http://www.rmlt.com.cn/2022/0722/652379.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