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2021-2022-1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静宇发布时间:2022-01-07

各系、部、教研室、实验中心、科研团队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学院安全稳定。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现将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1. 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严格按照《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常大〔2020202 号)要求获得准入资格,对假期中仍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

2. 实验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危险源必须严格按照《常州大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试行)》(常大〔2020227号)要求进行管理。

3. 实验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过程中必须有相关人员值守,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通宵实验需经学院事先审批。

4. 实验室内危化品总量不得超过100L100Kg,其中易燃易爆性化学品的存放总量不得超过50L50Kg(按50平方米为标准);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类化学品严格落实双人双锁管理,并做好使用台账记录,双人领用,双人保管。使用完毕须立即放回专用储存柜内,不得摆放在其他地方。

5. 气瓶存放控制在最小需求量,气瓶介质应明显标注。

6. 设备周围要留有一定的散热空间,周边不得堆放杂物、气体钢瓶、危险化学品等;加强对电器设备的安全监管,严禁仪器、设备、空调、电脑等带故障运行。

7. 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以及相应的防护装备。使用易挥发试剂或易产生有毒、有害、刺激性气体或烟雾的化学品,须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

8. 应足额配备满足该实验室要求的消防设施和应急器材,保持消防通道通畅;实验室卫生环境整洁,不存放无关物品;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实验室。

9. 实验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水、电、气、门、窗等,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发生。

二、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加强事故应急处置

各实验室需制定并执行假期值班制度以及安全事故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应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纠正、上报,确保假期实验室工作有序进行。针对突发事件应根据《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常大〔2021153 号)要求,及时采取有效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上报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

三、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假期和谐稳定

1. 请各实验室结合《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管理办法(试行)》(常大〔202154 号)文件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并对照《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扣分指标体系》(附件1)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实验室和责任人进行处理。

2. 请各实验室统计寒假期间需要使用的实验室房间号、负责人、实验人员、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相关教师和学生寒假期间使用实验室需要向各学院申请,并经学院批准),于202217日前报送《2022年寒假实验室使用人员登记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

上述材料请报送至吴彤老师处。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217

附件1 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扣分指标体系.pdf

附件2 2022年寒假实验室使用人员登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