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学院开展2020级“杜绝‘两卡’犯罪,构筑平安校园”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1-07-24    访问次数: 2737

强化校园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对各种诈骗手段的分辨能力,坚决杜绝在校学生参与“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构建平安校园2021年720前后,微控学院各班开展了“杜绝‘两卡’犯罪,构筑平安校园”线上主题班会,会议2020各班级宣传委员主讲,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自动化201

主题班会上,班长通过制作生动的PPT和小视频等方式,深入讲解什么是“断卡”,明确告知学生们“凡向违法犯罪分子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卡)、手机卡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可能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

同时,结合发生在本市学生群体身上的真实案例,向学生普及当下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和防范技巧等内容,警示学生不要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要为小利骗局所诱惑从而上当受骗,不组织不参与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课,增长了学生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提高了学生抗诱惑和识骗防骗的技能

自动化202

班会上,丁媛媛同学带我们大家看了最高检、教育部印发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就行了警示教育,让班上同学知道了违法非法向不法人员提供个人“两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的重大后果,努力为在校学生营造更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通过此次线上班会,提高了在校学生对“断卡”行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观念,促进学生远离两卡犯罪,健康成长。

电子201

班会上,宣传委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两卡”犯罪典型案例,班长陈天琪讲到部分在校学生由于社会阅历不足、法治观念淡薄,已成为非法买卖“两卡”的重要群体之一。在利益诱惑面前,有的学生迷失方向,一步步陷入违法犯罪泥潭,从办卡、卖卡发展到组织收卡、贩卡,成为潜伏在校园中的“卡商”。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

此次班会强调了校园法治以及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对学生来说,让犯罪远离校园,应从自身做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从而铲除校园犯罪滋生的土壤。当遇到违法情况时,要积极与所在地检察机关沟通衔接,及时通报情况,积极提供协助,共同推动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电子202

会议上,班长杨晨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两卡”犯罪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两卡”对个人的重要性,以及向同学们普及了“两卡”犯罪常用手段,提高了同学们对“两卡”的保护意识,增强了同学们辨别骗局的能力。同时,蔡倩倩对同学们进行了防诈骗的宣传教育,教授了基本的辨别方法与较为完善的维权途径。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对“两卡”犯罪有了清楚的认识,具备了基本的辨别能力与维权手段。本次线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科201

校园法制与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活动。在观看了相关案例之后,了解到了校园法治的重要性,需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于诈骗等在大学生群体里高发的事件,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能轻易被骗,也不轻易相信网络上关于金钱的交易,加强自己的法制意识

通过此次班会课,宣传了校园法治相关的知识,提高了同学们防范诈骗的意识,也让同学们对网络诈骗有了一定的了解,结合给出的几个案例,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思想,此次班会过后,相信同学们对于诈骗也有了自己的判断,让同学们更好的生活学习。

物联网201

本次班会主要目的是通过此次案例了解诈骗的危害和主要手段树立反诈骗意识,养成良好的信息活动习惯掌握防诈骗的基本手段

这次班会,主要讲解了诈骗的类型,例如此次诈骗套路有冒充银行、公安部门套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进行诈骗;此外还有暑假期间,短信诈骗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打暑假工的情况,故意签订虚假公司合同的诈骗类型。 

最后总结到同学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此外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呼机等随意提供给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防诈骗,重在一个“防”字,所以说我们应当防患于未然,在假期中一旦遇到麻烦,应立即向有关老师、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提供有关协助调查。

自动化181

此次班会的内容主要是“杜绝‘两卡’犯罪,构筑平安校园”抓好典型案例的学习、运用相关主题展开讨论。

首先,宣传委员用PPT和短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受到“两卡”等诈骗的受害人案例以及对相关案例的分析,介绍了不同的诈骗类型。其次,班长组织同学们就PPT中的相关案例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互相分享观看短视频后的心得体会,交流个人在防诈骗方面的经历,与此同时,宣传委员也向同学们分享了很多防诈骗的知识。

最后,通过此次班会的积极交流与宣传,我班同学们也对杜绝“两卡”方面有了具体的认知,同时也更加具体、全面地提升了相关方面的了解与自我防范意识。

自动化182

本次班会在学习讨论的同时,还着重进行了校园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提醒同学们警惕违法犯罪的陷阱,要提高辨别违法犯罪的能力,防止自己变成犯罪“工具人”。班会上指出:在当前社会,手机卡是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工具。随着网络实名制要求的落实,办理银行卡、注册网络账号等基本都需要绑定实名制手机卡。司法实践中,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往往非法收购他人手机卡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绕过实名制监管要求,成为网络黑灰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对于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然收购、贩卖他人手机卡的“卡头”“卡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仅出售自己手机卡的,一般不作为犯罪处理,但需要同步进行信用惩戒,强化教育管理。

此次班会进展顺利,同学们积极交流通过此次线上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同学们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也为大家在校的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