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2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18    访问次数: 795

各系部、教研室、实验中心:

根据教务处于212日下发的“关于常州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和215日教学工作会议要求,为切实保障2020-2021-2学期初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安排

(一)理论课程

1教学前两周即31-12日,所有理论讲授课程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返校(39-10日)及补考(311-14日)期间不停课。教学第三周即315日起,所有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师生面对面的线下授课。

l学生因返校及参加补考不能按时上课的可向任课教师请假,相应缺席情况不计入平时成绩考核。

l返校日和补考请假学生因客观原因确实不能到课的,任课教师应提供课程视频、录播视频等教学资料供学生自学。

l若监考时间与授课时间冲突,教研室可以在教务系统内重新安排监考教师。

2、线上教学安排:任课教师可以采用录播、直播或利用平台资源等方式进行授课。注:此次学校将不再购买异步spoc资源。

l已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平台建有课程资源的教师,建议继续利用上述平台和自建资源进行授课。

l对于暂时还未有自建资源的课程,可以(1)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平台上自建课程后进行授课;或是(2)使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三个直播课程平台进行直播授课。

l任课教师应提前通知学生在授课平台注册账号、选课,并完成线上教学试运行。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l进行线上教学时任课教师应注意仪表仪态、用语得当。

(二)实习、实验、实践课程

实习、实验、实践课程暂缓开课(可以利用虚拟仿真项目的除外),课程内的实验由任课教师在课程内做调整。学生正式返校前,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在此期间各专业实习负责人应制定好实习计划,并维护至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部分理论课如需提前的,由各专业统计后将理论课程教学时间变更方案提交至学院。

(三)毕业设计(论文)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按原定计划执行,调研类、设计类课题,师生以远程交流方式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进度安排进行;实验类课题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好前期准备,并安排学生提前书写毕业论文引言部分,返校后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所有毕业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应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指导教师务必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工具与学生进行远程交流,布置相应任务,做好进程管理,指导毕业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四)《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1)》课程在第6周正常开课,主要采用线上教学加讲座的方式进行,同时为下学期分组进行项目化教学做好准备。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2)》课程在第2周开始进行项目化教学,前期准备可参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方案。鼓励学生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观察生活自拟选题,利用学校《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信息平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及《常州大学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与专业指导教师及商科指导教师开展交流并完成项目。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2)》项目双选时间节点安排:

l222-28日:项目发布人(指导教师或学生)登陆项目双选管理系统完成项目发布工作,管理教师以及学校管理员完成申报项目审核。

l31-7日:学生登陆项目双选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双选,项目发布人确定团队成员,完成项目组队。

l38日:开始项目化教学。

(五)学生选课

学生选课仍按原定时间正常进行。咨询电话:051986330284

(六)其他事项

1315日后,对因疫情影响暂不能返校或返校后仍需隔离的学生,所涉课程采取以下方式开展教学:

l对已完成自建在线课程建设的课程,可采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任课教师提供在线答疑指导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

l暂未完成自建在线课程建设的课程,任课教师采取线上单独辅导答疑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

l独立成班的留学生班级,继续全部采用线上教学。

2、其余工作按照“关于常州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排执行。

二、质量监控相关安排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成立由院行政、院督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组成的督查组对线上教学各个环节进行督查。

(一)检查方式及内容

1、教研室自查。由教研室组织进行,采取教研室自查为主的方式,全覆盖检查各教研室课程线上教学情况,确保每门课程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2、学院督查。由学院组织进行,抽取一定比例课程,由学院督查组对线上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

(二)工作安排

1、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222日前,各教研室组织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将附件12231200前反馈至学院。

2、线上教学情况。31日线上开课后,按照线上教学检查要求,开展学院、教研室两级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1)教研室检查由教研室自行安排,要求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检查人员按照附件2要求填写班级课程教学情况,检查过程中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帮助教师解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各教研室在线上教学结束后将汇总的教学检查情况反馈至学院。

(三)其他事项

1、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2、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应及时要求任课教师进行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应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1216

 附件1.doc

附件2.doc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