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2020-2021-1学期结束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18    访问次数: 536

各系、部、教研室、实验中心、科研团队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现将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学院各类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1、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严格按照《常州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常大[2020]202号)要求获得准入资格,对假期中仍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

2、实验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危险源必须严格按照《常州大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试行)》(常大[2020]227号)要求进行管理。

3、实验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过程中必须有相关人员值守,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设备周围要留有一定的散热空间,周边不得堆放杂物、气体钢瓶、危险化学品等。

4、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以及相应的防护装备。使用易挥发试剂或易产生有毒、有害、刺激性气体或烟雾的化学品,须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

5、应足额配备满足该实验室要求的消防设施,保持消防通道通畅;实验室卫生环境整洁,不存放无关物品;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实验室;加强对电器设备的安全监管,严禁仪器、设备、空调、电脑等带故障运行。

6、实验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水、电、气、门、窗等,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发生。

二、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加强事故应急处置

各实验室制定并执行假期值班制度以及安全事故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假期实验室工作有序进行。针对突发事件应及时采取有效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上报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相关部门。

三、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假期和谐稳定

1、各类实验室要根据上述要求对所在实验室假期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见实验室管理处主页-常用下载-实验室管理类)内容开展自查工作,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并结合《常州大学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常大[2020]223号)文件要求,于120日前报送《常州大学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统计表》及《常州大学危险化学品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电子版和纸质版。

2、请各实验室统计寒假期间需要使用的实验室房间号、负责人、实验人员、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相关教师和学生寒假期间使用实验室需要向学院申请,并经学院批准),于120日前报送《2021年寒假实验室人员登记表》(附件1)电子版和纸质版。

上述材料请报送至吴彤老师处。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1118

附件1:2021年寒假实验室人员登记表.docx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