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智能穿戴、智能织物与医疗健康

发布者:微控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8

报告题目:智能穿戴、智能织物与医疗健康

报告时间10月29日下午2点

报告地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逸夫楼516

报告简介

智能穿戴已经成为当前多个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产品层出不穷,也已成为市场热点,这要归功于多学科技术的发展及汇聚,主要包括传感技术、纳米电子、柔性电子、织物电子、计算技术等的日趋成熟与融合,使得真正穿着舒适的智能穿戴产品成为可能,智能穿戴概念正从“近体域(near body area) ” 和“体表域(body surface area) ” 延伸“体内域(inside body area) ”。

医疗与健康是智能穿戴的最重要领域之一。智能穿戴技术能够实现对人类活动、生理和心理状况的持续、隐藏、无妨碍和随行观测,进而促生对健康状态的多时空、多维测量的创新概念、方法、技术与产品,这将是泛在生理和活动观测基本特征和要求。

本报告内容将包括:智能穿戴的基本概念、构架和技术;智能穿戴在健康领域的主要应用技术和面临的挑战;智能穿戴如何促进健康与医疗模式转变,以及可穿戴情感计算。

报告人简介

陈东义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移动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上海乐相科技首席科学家。

多伦多大学ECE博士后研究(2017-2019),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VU 研究中心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 2002-2005),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客座教授(2006年-),德国不莱梅大学客座教授,合作博士生导师(2009,2013-2017)。

1998以来专一从事可穿戴计算及AR研究,开发出了国内第一台可穿戴计算机样机(2000年),在可穿戴计算、移动计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此,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对我们的研究拍摄了专题片并播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和中国科学报等中国的主要媒体对我们的研究做了报道。

作为课题负责人曾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中国-德国和中国-加拿大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和受理),论文约百篇。

组织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德国可穿戴计算研讨会,担任中方主席。组织第三届至第10届中国可穿戴计算学术大会,担任大会主席或执行主席或指导委员会成员。IEEE SMCS TC on IWCD 联合主席 (IEEE SMCS TC on Interactive and Wearable Computing and Devices)。

应邀在427与431香次山科学会议 (国内会议)做专题报告;438次香山科学会议(国际会议)做专题报告,并担任分组召集人;2019年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发起650次香山科学会议“未病状态测量与辨识的科学问题、前沿技术和核心设备”,并担任执行主席,做中心议题报告。2020年10月第680次香山科学会议“织物电子、传感和计算的学术前沿、核心技术与应用展望”的发起人,并担任执行主席。

两次获得计算机学会大会优秀演讲者。

主要研究兴趣为可穿戴智能、人机交互技术、智能织物、远程立体视觉、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技术、无线传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