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数理学院关于2019-2020-1学期结束教学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10    访问次数: 283

各系、部、教研室、实验中心:

本学期工作即将结束,根据教务处“关于2019-2020-1学期结束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2020111—12日全体教师坐班,进行教学研讨,并按照学校规定的教学质量标准,认真整理本学期的教学资料并按时上交归档。现将近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试及毕业、学位审核

1111日前所有任课教师完成课程成绩的提交。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交的,请课程主讲教师提交书面说明至张静宇老师处(2020112日下班前)。

2、教务秘书完成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初审,下学期第一周内与学工充分沟通,让每个毕业生明确自己学习状况。

3、教研室负责人完成教务系统中课程名称的英文翻译。

4、对学籍变动的超期学生进行清查处理。

二、教学资料整理归档

1、试卷、成绩单、试卷分析表、课程小结、记分和点名册等。

2、教案(网上上传,2020112日前)。

3、教研室活动记录本(网上上传,2020112日前)。

4、领导、同行、新教师听课意见上传至“评价改进系统”(2020112日前)。

5、课程设计教学资料,包括:检查课程设计指导书(或讲义)、任务书。

6、实验、实习教学资料,包括:

1)完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鉴定工作,填写《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鉴定表》;

2)完善开放性实验项目清单。

72019-2020-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2019年度教学资料检查及学院专业与本科生教育考核(含教学资料检查)中存在问题整改。

1:教学资料的整理和归档请严格按照“常大教[2016] 8——常州大学教学资料管理规范”中的相关要求进行(附件1);

2:各教研室提前到王赟老师处领取教学资料检查表,对教师提交的归档教学资料做好审核工作,于2020112日下班前将检查表交给王赟老师。

3:请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负责人将期末工作记录,具体应至少包含:(1)针对“二、教学资料整理归档”中第1-5项的检查记录表格(附件2);(2)针对“二、教学资料整理归档”中第7项的持续改进情况,在2020112日下班前通过QQ发送给张静宇老师。

三、教学研究

12020年校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22020年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工作。

3、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研讨。

4、美育和劳育教育研讨。

5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研讨,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

6、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7、《问题求解与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Linux操作系统》、《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等常州大学2018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根据建设目标及学校中期检查结果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四、专业认证与评估

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做好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专业认证自评工作。

2、课程评估试点工作,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专业理论课程。

五、教师教学发展

1、常州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项目责任书的签订。

2、教学名师示范课开设。

3、新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4、教学工作坊活动开展(各学院工作坊主题选择,一个学院确定一个主题)。

六、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

1、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系统准备,确保下学期系统的有序使用。

2、按时提交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报告。

3、做好2020年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申报准备。校培育项目做好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准备。

4、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项目征集工作。

5、校内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工作(见学校门户网站校内通知)。

七、其它教学工作

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梳理并规范日常教学、实践教学、考试管理等各环节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

八、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1、提高安全认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放假前,结合实验室日常自查和本学期学校督查情况,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负责人要组织对所负责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落实防火、防盗等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学期末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校实验室安全督察、学院实验室安全督查组将进行安全专项督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实验室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督促整改落实。

2、强化安全意识,重视实验室假期安全管理

1)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经过安全知识教育与培训,对假期中仍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

2)加强对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危险品、易制毒品等的规范使用和安全监管,严格使用动态台账;剧毒化学品须严格执行“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收发、双人领用、双人双锁、双本帐”管理制度。化学废弃物分类收集严格按照回收单位相关要求执行。

3)加强对压力容器、油气管道、爆炸实验装置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定期检验,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台账、安全警示标志,并配备相应安全防护设施等;所有压力气瓶须有固定装置并悬挂对应信息标志,有定期安全检测标识,无过期气体钢瓶、无主钢瓶、大量气体钢瓶堆放现象;可燃性气体与氧气等助燃气体不得混放;气体管路材质合理和连接方式正确,并时常进行检漏,氧气瓶瓶阀、瓶身严禁沾染油脂或其他可燃物。杜绝中毒和爆炸事故发生。

4)实验持续过程中必须有人员值守,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涉及到危险性的实验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烘箱、电阻炉无超期服役现象(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2年),不使用有故障、破损的烘箱、电阻炉,设备周围要留有一定的散热空间,周边不得堆放杂物、气体钢瓶、易燃易爆化学品等。

5)进入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或防护服,按需要佩戴相应的防护设施。使用易挥发试剂,或易产生有毒、有害、刺激性气体或烟雾的化学品,须在通风橱内进行操作。

6)应足额配备满足该实验室要求的消防设施,保持消防通道通畅;实验室卫生环境整洁,不存放无关物品;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实验室;加强对电器设备的安全监管,严禁仪器、设备、空调、电脑等带故障运行。

7)实验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水、电、气、门、窗等,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的发生。

 3、做好防范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应结合所在实验室危险源的具体情况制定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在实验密集区域的醒目位置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实验室单个危险设施设备视防范要求须设立防范特别提示或警示标志等。

4、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需制定并执行假期间的安全检查与值班制度,针对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立即上报学院。

5、落实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要根据上述要求对所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见国资处主页-常用下载-实验室管理科)内容开展自查工作,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并填报《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下载同上),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自查时间:202011-2020112

4:请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根据通知要求于112日前将所填写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及寒假期间需要使用的实验室的具体房间号、负责人、使用时间、值班人员等相关信息报送至吴彤处。

6、落实整改

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针对自查和督查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和整改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及时反馈。

整改完成时间:2020224日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202019



附件1.doc

附件2.docx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