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包伯成教授获评“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 2022-09-03    访问次数: 541

日前,“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结果日前揭晓,我院包伯成教授荣膺此殊荣。“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工作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组织实施并发文公布评选结果,全省共20位教师入选,包伯成教授是我校首位获此荣誉的教师。

包伯成教授曾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42岁时,他选择回到校园,从事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15年来,他始终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以“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的作风和担当,潜心科研、匠心育才,硕果累累。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包伯成教授是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方向学科带头人,也是较早从事忆阻模拟器及其应用电路相关研究的国内学者之一。对于忆阻器的研究,包伯成教授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参考,只能想办法、摸经验、找灵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道虽迩,不行不至”,包伯成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一次又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2014年提出结构简单、易接入的二极管桥忆阻模拟器,2016年首次明确提出忆阻电路的超级多稳定性,2017年系统地提出精确降维韦库建模方法,实现忆阻电路的超级多稳定性重构,并推广至忆阻系统超级多稳定性的分析,实现了电路分析理论的巨大跨越,为忆阻器在中国信息产业中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包伯成教授的研究成果入选ESI数据库热点论文6篇、高被引论文20余篇,荣获“IET Premium Award Winner 2018”最佳论文奖、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中国科学:技术科学”2021年度高影响力论文,给国内外很多团队提供了参照和指导。同时包伯成教授膺选科睿唯安2020、2021交叉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202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电子科学与技术“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并获评2021年度《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优秀作者。

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仪表者,人之师也”,在学生培养上,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包伯成教授始终站在学生交流的第一线,深耕细耘,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的“大先生”。

他与时俱进,在课堂上不但给学生讲授书本理论,还帮助学生了解最新的行业信息,通过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育人本领,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他因材施教,积极投身教育创新,根据学生特点编纂省级重点教材,同时鼓励学生将创新性研究学习与工程性实践活动并举,依照自身的专长,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培养学生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

他成绩斐然,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2名、硕士研究生24名,指导的学生获 “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省优秀学术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2项)、优秀团队等荣誉。包伯成教授说:“我的学生遍布各行各业,发展都不错,这也是我作为教师最自豪的成果。” 


伯成在教学一线


伯成指导学生科研 

榜样引领,携手共进

包伯成教授任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忆阻电路与智能网络”带头人,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让他清楚地知道“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包伯成教授的办公室里,有一块黑板,方便他与团队成员随时交流探讨。团队中的老师也成了办公室的常客,在良好学术氛围的引导下,团队整体真正做到了凝心聚力、携手共进。

近年来,包伯成教授和团队成员全力以赴,以担当实干为根本,团队的理论研究有了很大的提升,申请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为常州大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前5‰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团队中的青年教师也先后获得近十项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33工程”高层次人才等人才项目。同时包伯成教授也因其突出的表现获得“常州市师德标兵”等称号。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包伯成教授将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无论是为学院老师们做好榜样,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营造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还是为人处世,担当大家的“百库全书”,都是他学术精神和人格力量的有力体现。包伯成教授用最朴实的言语和最实际的行动诠释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深切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在实处。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看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益求精,看到了“于无声处成风化人”的理想信念。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加强正向引领,厚植尊师重教文化,通过树标杆、立榜样,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潜心育人,不断提升全校教师的师德涵养,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常州市第六届师德标兵


 包伯成与团队成员

 

源自:https://news.cczu.edu.cn/2022/0830/c6620a302318/page.htm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