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学生代表——任毅

发布者:微控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3

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任毅


任毅,男,1997年1月出生,安徽马鞍山人,共青团员,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级物理电子学专业学术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研究生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3篇SCI论文(2篇JCR一区,1篇JCR三区),2篇SCI论文正在积极投稿中;担任计算方法课程助教;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获2021年“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二等奖;获2021年校五四青年“创新先锋提名奖”;2022年荣获常州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科研上勇于创新

与大部分9月份入学的同学不同,任毅同学因为本科就读于常州大学,在本科论文答辩结束后就提前来到了唐斌教授团队学习,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他选择放弃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这也为他的之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做了较好的铺垫。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论文写作期间,他阅读大量研究领域相关文献,紧随领域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每次组会时,他会把自己的近期工作以及疑惑都一一向导师汇报,听取导师给予的宝贵意见并对工作进行完善。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发表论文后,他的科研信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期刊《Optics Express》和《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分别发表了论文。对待科研,他始终认为:兴趣是前提,努力是关键。 

(任毅同学科研学习) 

(任毅同学在研究生期间所获部分荣誉证书)

团队中合作共赢

任毅同学是Tang Research Group的一员,团队研究生都非常优秀,大家在生活中对实验室的公共设施和卫生尽心尽力,在科研工作中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团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

任毅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在平日里会主动向师兄请教学术方面的问题,在面对师弟师妹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也会积极地帮助解答疑惑,同时,他对于在阅读文献时得到的收获也会积极地和大家分享。此外,团队的学习氛围也非常浓厚,在有新的收获时,或者看到一篇好的文献,会整理并上传到实验室的群组供大家学习。正是这样,团队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科研水平也显著提升。 

(任毅同学和师弟们交流文献内容) 

(任毅同学向师弟演示软件使用)

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在学习之余,任毅同学也会和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在傍晚和周末会和同学一起去操场跑跑步、打打球,注重劳逸结合, 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任毅同学和朋友们在篮球场打篮球)

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在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我们唯有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方能学有所获,行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