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信息数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28    访问次数: 443

    疫情之下,信息数理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呈现出教师线上教学、学生自主研学的良好态势。特殊时期,学院77位教师积极根据课程和学生的特点精准施策,努力拓展网络教学载体应用模式,采用超星平台、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多种云课堂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达156门次的线上教学课程。

任课教师充分应用各类线上学习平台将“讨论”、“提问”、“答疑”、“公告”等环节融入课堂,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在丰富互动方式的同时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集思广益、授人以渔,也充分保证了“停课不停学、绝不降低教学质量”目标的实现。

目前,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师生热情高涨。在这一过程中,也呈现出多个优秀教学案例,庄丽华教师的纯社会学习者 MOOC 课程《零基础学 Linux 操作系统》采用“课程在线+老师在线+同学在线”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了“既是学习者又是老师”的学习氛围,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教学效果,也成功入选常州大学优秀教学案例。学院为进一步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共评选出8位线上教学优秀教师(庄丽华、周天彤、诸燕平、江兴方、严妍、吴志敏、张继和徐月华)和1位优秀服务人员(张静宇)。

另外,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院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模式的反馈,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总体对线上教学较为满意,他们认为线上教学具有三大优点:1.教学视频可以反复观看,不会的可以及时观看理解巩固;2.形式上更灵活,网上签到节省了时间,视频播放、讨论互动都可穿插在课堂上,既可以留言讨论,也可以在学习通的讨论区进行回复;3.问题实时交流较为方便。当然,线上教学仍然存在一些待改进的方面,比如学生认为学习APP过多,一些慕课平台的学习视频较为生硬,缺乏互动,没有现场上课效果好。这些也为学院未来线上教学提供了改进和完善的方向。

总体来看,疫情之下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创新了本科生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为疫情结束后重返线下课堂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联系我们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常州大学逸夫楼

邮编:213164

电话:0519-86330284     院长信箱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